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

National Satellite Ocean Application Service

联系我们  |  English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术研究 > 科研项目
我国海岛与海岸带遥感调查研究项目获得2013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发布日期:2014-06-20

2014年5月26日,海洋科学技术奖奖励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审核通过了2013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40个奖项,其中我中心作为第一承担单位的我国海岛与海岸带遥感调查研究项目获得一等奖。

我国海岛与海岸带遥感调查研究项目是利用卫星和航空相结合的遥感技术,完成了我国沿海12个省、市、自治区包含的海岛和海岸带调查,包括2783景覆盖151万多平方千米区域的卫星调查和294个架次覆盖8.7万多平方千米的航空调查,通过集成处理形成了我国首套完整高分辨率海岛海岸带遥感调查数据集、图集和研究报告等重要成果。

该项目在国内首次实现大规模利用卫星与航空遥感技术完成了全国海岛海岸带遥感调查研究,突破了多个海岛海岸带卫星和航空遥感的关键技术,极大地提升了我国海岛海岸带遥感调查的总体技术水平,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总体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其中航空LiDAR海岛海岸带规模化应用技术、南沙岛礁高分辨率卫星专题信息处理与解译等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项目成果首次全面更新了我国三十年来海岛海岸带的专题数据,对认知、利用和保护我国海岛海岸带资源提供了十分宝贵、丰富翔实的基础资料,意义重大。

项目成果已在我国海岛地名普查、海岛礁测绘工程和海岸围填工程等海岛海岸带管理与保护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还及时的为外交部、军方等部门提供了服务,在我国海洋维权和军事斗争中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