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

National Satellite Ocean Application Service

联系我们  |  English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术研究 > 科研项目
“海洋一号卫星星地一体化系统及其应用”项目荣获2012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发布日期:2014-08-06

2013年3月30日,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在北京隆重召开2012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报送的“海洋一号卫星星地一体化系统及其应用”项目荣获2012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特等奖。中心蒋兴伟主任、刘建强副主任作为项目第一和第二完成人在会上接收了颁奖,蒋兴伟主任代表全体获奖人员发表了获奖感言。
 “海洋一号卫星星地一体化系统及其应用”项目得到国家发改委、国家财政部、国防科工委三部委共四个项目五亿多元的专项经费支持。项目涉及卫星、地面应用等大系统的多个领域,系统构成复杂,技术难度大。经过多个部门10年的联合攻关,研制发射了海洋一号A、B两颗海洋水色卫星,建设并运行了三个海洋卫星接收站,开展了多领域、多学科应用,填补了国家空白,实现了我国海洋卫星零的突破及几代海洋人的梦想。通过该项目的研制和运行,我国海洋水色卫星已基本形成系列,现已列入“陆海观测卫星业务发展规划(2011-2020年)”,成为海洋立体监测体系、中国对地观测系统和国家空间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立的天地一体化系统业务运行近8年,为应用与重大专项提供长期数据服务,使得我国海洋监测能力大力提升,社会与经济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