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

National Satellite Ocean Application Service

联系我们  |  English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术研究 > 合作交流
中法海洋卫星亮相图卢兹航展
发布日期:2018-06-29

2018年6月26-28日,图卢兹航天展(Toulouse Space Show)在法国图卢兹市会议中心举办,中国航天局作为主要嘉宾被邀请参展。航展期间专题安排了中法海洋卫星圆桌会议,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主任蒋兴伟院士受中国国家航天局委托,代表中方发言,发言指出:

中法海洋卫星(CFOSAT)是中法两国合作研制的首颗卫星,将在国际上首次实现海洋表面风浪的大面积同步联合观测,已经列入国际空间气候观测平台,将提高我们对海洋、气象预报能力和对气候变化的认知,在海洋科学研究、海洋防灾减灾、航行安全保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并可以对陆地表面参数进行观测,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中法海洋卫星项目得到了两国领导的高度重视。2014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航天局签署合作协议里,中法海洋卫星列入了中法合作中长期规划中。2018年1月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期间,专程参观了航天城以及中法海洋卫星,将中法海洋卫星写入了中法联合声明。

目前卫星研制接近尾声,发射计划已经确定,中法双方地面应用系统研制工作正在顺利推进,签署了数据管理计划,相关应用研究与在轨测试也正在准备中,合作成果指日可待。

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刘建强副主任作为中法海洋卫星中方首席科学家介绍了卫星的应用目标和科学研究方向。

中法海洋卫星联合指导委员会在航展期间召开了第7次会议。

航展上对中法海洋卫星进行了重点宣传,介绍了中法海洋卫星的由来、主要载荷、运行机构等,受到参展人员的广泛关注。

中方出席航展的主要官员还有中国国家航天局田玉龙总工、余琦副司长、孟华副司长、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赵小津书记、航天东方红卫星公司郑亚琳书记、航天科技集团宇航部的项目主管、东方红卫星公司王丽丽总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