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

National Satellite Ocean Application Service

联系我们  |  English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术研究 > 科研动态
第十九届中国水色遥感大会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11-21

 

2019117-8日,第十九届中国水色遥感大会在海南省三亚市热带海洋学院成功召开。此次会议由我中心和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共同主办,吸引了超过300名中外专家学者和研究生,海洋科技公司技术人员等参会。中心副主任刘建强在会上公布了海洋卫星数据下载网址http://osdds.nsoas.org.cn,欢迎国内外用户注册下载使用。同时发出了“我们一起合作,让卫星数据动起来”的倡议。

刘建强副主任在会上详细介绍了“海洋一号C”卫星运行1年来全球定量化水色遥感产品和区域遥感影像成果。包括全球以及中国海域水色、水温要素及陆地植被指数月平均动态变化,南北极海冰、冰川及渤海海冰分布与变化,黄河口、江苏浅滩、长江口、珠江口及太湖、洞庭湖、青海湖、滇池、高原湖泊以及密云水库、官厅水库等区域的时间序列水资源与水环境、植被覆盖动态变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岸与陆地的典型自然地貌图像。20189月发射升空的海洋一号C卫星是中国第三颗海洋水色系列卫星,装载有海洋水色水温扫描仪、海岸带成像仪、紫外成像仪、星上定标光谱仪和船舶自动识别系统5个有效载荷。海洋水色卫星可为全球大洋水色水温环境业务化监测、研究与掌握海洋初级生产力分布、研究全球气候变化与中尺度海洋环境变化等,提供连续、稳定、可靠的定量化基础数据,为我国近海海域与海岛、海岸带资源环境调查、海洋防灾减灾、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海洋生态预警与环境保护等,提供中等分辨率的业务化遥感数据,为地方省市自然资源调查、环境生态监测、防灾减灾应急处置以及气象、农业、水利等行业提供数据服务。

会议期间,中外专家学者围绕水色遥感及应用,从卫星设计、仪器研制、数据处理、试验验证、应用实践等不同视角,分别作了学术报告。现场还展示了40余篇墙报交流。海洋一号C卫星发射一年多来,已经在多个行业和应用领域发挥了重要的数据支撑作用,成功应用于近海海域溢油监测、浒苔、马尾藻监测、海冰监测、渔业资源分析预测、近海与大洋资源开发、南北极冰川监测研究等多个应用方向和领域。

中国水色遥感大会自2001年以来已成功举办19届,会议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和社会关注度日益提高,成为中国在遥感科技领域权威的综合性学术活动。本届大会同时由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技术中心、第二海洋研究所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洋卫星工程分会协办。

 

1  参加第十九届中国水色遥感大会的专家学者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