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

National Satellite Ocean Application Service

联系我们  |  English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术研究 > 合作交流
第一届中法海洋卫星中方科学团队会议在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0-01-21


近日,由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主办的第一届中法海洋卫星中方科学团队会议(1st CFOSAT Chinese Science Team Meeting)在北京举办。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一司、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自然资源部海洋预警监测司相关领导出席并讲话。

来自国内37家单位的7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主要就CFOSAT数据应用、CFOSAT学术专刊等议题进行了研讨。全国各单位的研究人员共提交了37份研究摘要,31名科学团队成员就卫星平台、有效载荷设计、反演算法、数据处理、定标检验、科学应用方面的研究思路做了报告,并展开了交流研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法海洋卫星地面应用系统总师蒋兴伟出席会议并致辞。他对CFOSAT中方科学团队的组建和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强调了做好CFOSAT学术专刊和应用工作的重要性,希望中方团队在国家主管部门领导下,把CFOSAT产品和CFOSAT学术期刊做好。

中法海洋卫星首席科学家刘建强回顾了CFOSAT的背景和研制历程,介绍了中方地面应用系统建设、业务运行和中法双方的合作情况,并在会议总结中指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开展学术专刊组织和数据应用。

中法海洋卫星(China-France Oceanography Satellite, CFOSAT)是中法合作研制的首颗卫星。201810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互致贺电,祝贺中法海洋卫星发射成功。 经过两国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卫星平台和载荷运行良好,地面系统已实现业务化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