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

National Satellite Ocean Application Service

联系我们  |  English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滚动图片
三站接力,海洋二号D卫星数据成功接收!
发布日期:2021-05-25

 

2021年519日,海洋二号D卫星成功发射,迎来了我国海洋动力环境卫星三星组网时代。


图片1.png


按照中心领导关于做好HY-2D卫星在轨测试的工作要求,北京站、海南站、牡丹江站在卫星发射前开展了数传在轨测试方案讨论、接收系统状态评估、设备维护、新增卫星组配测试等工作,保障人员提前到位,三站严阵以待,充分做好卫星在轨测试的各项准备工作。

经过数天变轨,HY-2D卫星成功转移到既定的组网轨道,5月24日0时39分数传系统开启工作,这次测试采用同轨数传通道的单载波和PN码连续工作方式,时间紧凑,地面站工作人员需要保持高度警觉,根据卫星操控指令,及时切换接收系统工作模式。随着卫星从西南至东北方向的飞行,海南站、北京站、牡丹江站三站依次收到信号,经分析处理,各站测试结果显示:数传信号强度高,载噪比和误码率满足指标,星地链路正式打通。


图片2.png

北京站测试现场


图片3.png

海南站测试现场


图片4.png

牡丹江站测试现场


5月25日0时51分,三站执行第一轨载荷数据接收计划,各站地面接收系统状态良好、天线跟踪正常、数据质量良好、分包和格式比对正确、原始数据传输正常,各地面站圆满完成数传在轨测试的全部工作内容,地面接收系统将转入常态化任务接收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