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

National Satellite Ocean Application Service

联系我们  |  English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播报
2022年“水处理技术领域专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在长沙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9-30


为加强水处理领域技术经理人队伍建设,增进水处理技术经验交流,推动水处理行业高质量发展,9月20日至24日,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主办,中国海洋学会、中国海洋学会海水淡化与水再利用分会承办,《水处理技术》编辑部、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等单位协办的2022年度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专项“水处理领域专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在湖南长沙成功举办。经学会领导批准,中国海洋学会专职副秘书长高建东致开幕辞,受疫情影响,研修班分为线下线上两个课堂开展,部分疫区师生线上参研,来自全国各地水处理相关领域的40多家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及企事业单位的科研人员、技术骨干与企业高管共计9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研修。

 

1.jpg

2022年“水处理技术领域专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会场

 

2.png

授课专家


按照中国科协、人社部核批的教学方案,研修以高水平、小规模、特色突出的办班原则,围绕水处理前沿技术、创新工艺、工程应用及装备选型展开系统授课。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工程研究所所长许振良教授、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研究所解利昕教授、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潘献辉研究员、沃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徐平博士、南京工业大学膜应用技术研究所所长李卫星教授、太原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化工系主任郝晓刚教授、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王敏研究员、天津科技大学化工与材料学院院长王彦飞教授和青海大学化工学院张志强教授9位国内水处理领域资深专家齐聚一堂,开坛授课,专家们从膜法海水淡化、工业废水处理、沙漠苦咸水及盐湖浓盐水综合开发利用等多个领域展开了系统、全面、精彩的授课。同时,为助力技术合作与成果转化,研修班还设置了疑难解答、学员沙龙等互动环节,多位参研学员也走上讲坛,分享学习心得,发布技术需求,师生相互切磋、相互启发,现场气氛热烈。研修班以学促用,产研结合,实现了人才聚合、技术集成和服务聚力培训目标,圆满完成了本次教学任务。

 

3.jpg

中国海洋学会党委委员、专职副秘书长高建东为研修班致辞

 4.png

培训班授课现场及部分线上参会学员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逐步推进,水环境建设的要求和标准均在不断提高。本期研修班作为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专项,是在人社部、中国科协统一领导下,精确推进水处理领域技术转移转化和科技成果协同融合,有效提升专业技术人员能力素质的关键举措之一,对加强我国水处理骨干人才培养,助推水处理科技自强具有重要意义。今后,研修班还将持续致力于培养和建设一批专业素质优良、创新能力强、具有竞争力的科技人才队伍,支撑和服务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