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

National Satellite Ocean Application Service

联系我们  |  English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党的建设 > 工作动态
“国产遥感卫星全方位跟踪监测汤加火山喷发,有力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入选“2022年度遥感领域十大事件”
发布日期:2023-06-02

5月29日,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公布了“2022年度遥感领域十大事件”评选结果。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参与的“国产遥感卫星全方位跟踪监测汤加火山喷发,有力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入选“2022年度遥感领域十大事件”。

2022年1月15日,位于南太平洋的汤加王国的海底火山猛烈喷发。火山爆发后,在太平洋上形成了巨量火山浮石。火山浮石质地柔软、密度小,漂浮于海面上。船只一旦吸入火山浮石,会对船只的动力系统造成严重损害。为了保证太平洋浮石漂移区的船只航行安全,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利用海洋系列卫星、高分系列卫星等多源卫星数据,对太平洋浮石漂移区开展连续跟踪遥感监测,共获取各类卫星遥感影像1351景,总覆盖面积超过2亿平方千米,及时发布太平洋火山浮石专题监测报告九十期,为太平洋浮石漂移区船只通航安全提供了关键服务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