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

National Satellite Ocean Application Service

联系我们  |  English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党的建设 > 工作动态
金秋时节忙 实干正当时—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牡丹江地面站成功完成“十三五”两套卫星地面接收系统部署
发布日期:2023-11-12

近日,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牡丹江地面站“十三五”卫星地面接收系统双频天线最后一块天线罩成功安装到位,标志着历时四个月的“十三五”两套卫星地面接收系统建设任务圆满完成,即将转入系统联调联试阶段,为按时投入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1.jpg

牡丹江地面站“十三五”接收系统是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十三五”海洋观测卫星地面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海洋卫星中心首次在单站同时开展两套新系统建设,系统包括S/X/Ka三频和S/X双频两套直径12米的接收天线,金属桁架膜材和玻璃钢材质两套直径20米的天线罩,还包括新模式的站控管理系统、系统健康管理系统、跟踪自动校相系统等。系统建设具有持续周期长、系统环节多、不同系统交叉作业等特点。

2.jpg

牡丹江地面站为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成立了以党员为主体的系统建设安全协调保障组、系统运行和安装调试保障组、安装调试现场后勤保障组、综合保障组,明确责任人和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为系统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系统建设期间,各小组克服交叉作业面广、协调环节多、雨水时间长等困难,主动作为,出色完成建设改造阶段各项工作,同时,还同步完成了机房环境改造、配电设施改造、海洋二号卫星天线伺服改造等多个项目实施。其中,安全协调保障组主动对接天线塔基设计单位,中秋国庆假期连续5天加班及时完成方案修改和实施,保障了天线运行安全和天线罩及时安装;安装调试保障组发现弱电走线槽设计不合理,根据实际情况主动对接施工人员进行了及时修正,完善了强弱电走线合理布局;后勤保障组积极协调装卸货车辆,协助完成近200件设备的卸货以及安装期间电力保障工作。

3.jpg

金秋时节忙,实干正当时,牡丹江地面站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推动“重实践、建新功”在海洋卫星重大基础建设工作中落地见效。新系统建设完成后,牡丹江地面站将拥有6套卫星数据接收系统,运行保障能力、空间建设能力、服务合作能力进一步提升,为海洋卫星事业发展和卫星数据应用提供更坚实、更有力的基础性数据支撑。